本校小學常識科的學習目標,在於促進學生健康的個人發展,認識自己在家庭和社會擔當的角色及應履行的責任,成為自信、理性和富責任感的公民;本科亦培養學生對國民身份的認同感,並致力貢獻國家和世界;在科技教育方面,加強學生了解科技發展對社會的影響,培養學生對自然及科技世界的興趣和好奇心,並懂得有創意地運用科技活動的原理,應用於日常生活。此外,本科亦著重培養學生對周遭的環境的關心及愛護,進而肩負保護環境的責任。

同時,常識科亦會配合本校2009-2011學年的三個關鍵項目︰照顧個別能力差異、促進教學策略及評估策略。除了深化教師專業培訓及同儕協作教學、共同備課及同儕觀課,以提昇教學效能;並優化專題研習的推行,以提升學生處理資料的能力及評鑑的能力。在學與教上,採用適切的教學策略,照顧學生能力的個別差異,從而強化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以提升學習果效。

2009年8月18日星期二

(4) 科技教育工作坊 ─ 2009年1月20日(星期二)

六年級 - 水力火箭

學習目標︰以高壓的空氣和水作為推動力,利用簡單的物料,製作能夠升空而飛得最遠的水力火箭 。透過製作及發射水火箭的過程,讓學生認識水力火箭的操作原理和火箭升空的原理——氣壓、作用力、反作用力、重力、空氣阻力的特性。



單車泵及打氣接口就是水火箭的發射裝置成功的發射亦講求團隊協作精神


師生都主動配合做好安全措施,務求令發射任務
順利完成
協辦機構鄭先生與各班製作隊伍來個大合照


這是其中一支成功發射的水火箭,看似設計簡
單,內裡卻下了不少工夫
賽後檢討,協辦機構鄭先生與同學互動地講解
水火箭的設計竅門及發射原理

四年級 - 濾水器

學習目標︰利用簡單的物料,設計及製作一個用來潔淨污水的濾水器。透過製作及探究過程,讓同學認識濾水器的操作原理,以及濾水物料的種類及功用。



活動前的講解,能讓學生掌握學習的重點同學各有分工,體現互助合作的重要性


同學聚精會神聆聽製作濾水器的細節講者重視互動的提問,確保同學掌握探究的目的
和製作的要求


在探究過程,同學用心地進行實驗的記錄工作同學們看到污水變清水的過程,感覺多好!

三年級 - 神奇動力車

學習目標︰利用簡單的物料,設計及製作一輛能夠自動行走的玩具車。 讓同學透過動手作的過程,認識圓柱形乾電池推動動力車的原理——斜面、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的特性。



同學都耐心聆聽講解,無不希望製作好神奇動力車同學認真量度,務求製作跑得更遠的神奇動力車


講者李小姐重視提問環節,確保同學專心聆聽及
掌握製作的細節
同學善用空間,前區製作模型車,後區進行試車
及記錄實驗結果


製作模型車後,同學樂於匯報及分享得著在匯報環節,同學分享製作心得


------------------------------------------------------------------------------------------------------------